Pages

06 December 2014

日本旅记 03 - 金阁寺

旅者物语:景点固然美丽,但是有时候途经的小街小巷更为动人

乘搭ひかり(音:Hikari,JR Pass使用者在东海道新干线所能乘搭的最快列车服务)的话名古屋与京都之间是没有停站的,所以很快地我便抵达了这个日本最具历史性、也是日本拥有最多世界文化遗产古迹的古都。步入京都站很快地就被它非常现代化的建筑风格所吸引,毕竟在这么古老的城市内拥有如此摩登的地标实在是冲击效果很大。

京都站规模大人流也多,但后来发现它在日本的繁忙程度也只位列十五!
从京都站到我所居住的宿舍路途曲折(因为使用JR Pass要物尽其用的关系需要转两次火车),再加上还没拿到我之前所订购的数据配套之下没有GPS的导航,几费折腾之下我才抵达了我在京都的落脚处——Khaosan Guesthouse Kyoto。

日本人的卫生观念果然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宿舍的床位上都会提供两片清洗干净的薄被单,一片盖在床单上、一片则盖在棉被下。比较让我吃惊的是他们所用的枕头——材质竟然好到用Memory Foam(事后发现只有这件宿舍这么好)!比较悲哀的或许就是浴室了——大小就像平常那种路边设置的临时厕所一样,想塞多一个人也不能。我也没有太多时间继续考察宿舍,所以一切安置好行李后便开始前往我的第一个目的地——金阁寺啦!

由于金阁寺不在京都任何一个地铁经营公司的覆盖范围内,所以最佳的前往方法就是乘搭巴士了。而这趟巴士的体验又让我震撼住了——其媲美地铁的资讯广播和显示系统(使用电脑系统跟你报告接下来的三个站在哪里)简直就是一级棒!而付费系统也考虑周到,若你没有携带足够的零钱可以利用收银机旁的零钱兑换机直接更换,把自助和自动的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宿舍所在的京都下京区(Shimogyo Ward)河原町到金阁寺所在的北区(Kita Ward)费时大约三十分钟,巴士就停在寺庙入口处的三岔路口附近,很是方便。而一买票进去所看到的就是下图这个如此扣人心弦的画面:

不愧是京都最有名的寺庙之一,不愧金阁寺的美名(对不起,我的存在沾污了它的美)。
金阁寺屋顶上的凤凰雕。
凤凰雕侧照。
环绕金阁寺一圈之后我便前往了邻近的龙安寺,该寺最出名的莫过于一下这个方丈庭园:
龙安寺内“枯山水”式庭园。与日本更常见的山水式庭园相比,此庭园无山无水,以石头纹路设计作为庭园的主题。
参观完龙安寺后发现为时已晚,接下来想去的仁和寺也已过了参拜时间,所以我也就穿过寺庙附近的住宅区前往花园火车站啦。以下是沿途拍摄的街道风景(相片素质差劲请多多包涵):
途经校园大门口。
像这种马路铁路交界的十字路口在京都还真的蛮多噢。

自动贩卖机和背后的自动停车场,在日本街道上比比皆是。
花园站,虽说车站附近都是住宅区但规模也超大的啦~

旅游小贴士
  1. 由于Wi-Fi还不是很普遍的关系,在日本拥有数据配套还是比较方便的。独游者可以选择价格相对廉宜的B-Mobile Visitor SIM(游客SIM卡);若是陪伴家人朋友一起去日本的则可以选择使用Pocket Wi-Fi服务。
  2. 比起其他城市,京都的地铁覆盖范围其实不太好,所以很多时候乘搭市营巴士是最佳的选择。价格一律230円。
  3. 若一日内有计划重复乘搭巴士多次可以购买无限乘搭的日票,标价500円。
  4. 金阁寺、龙安寺和仁和寺都坐落在同一条街道上,所以最好就把它们放在一起参观比较省时。
  5. 在京都车站请留意一间名叫Manneken的比利时微化饼连锁店,繁忙时间通常会大排长龙。非常美味的小吃,个人最爱地瓜口味。

景点资讯
  1. 金阁寺:400円,上午9时至下午5时,年中无休
  2. 龙安寺:500円,上午8时至下午5时(3-11月)/上午8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12-2月),年中无休
  3. 仁和寺:500円,上午9时至下午5时(3-11月)/上午9时至下午4时30分(12-2月),年中无休

住宿资讯
  1. Khaosan Guesthouse Kyoto:每日住宿从2000円起跳

交通资讯
  1. 京都ー河原町(京都商业中心):京都ー東福寺(JR奈良線):140円(JR Pass 持有者免费乘搭),東福寺ー祇園四条(京阪本線):150円,然后向西步行5分钟(就说京都铁路覆盖范围不是那么好)
  2. 河原町ー金閣寺道(巴士12,59或205号):230円
  3. 花園ー京都(JR嵯峨野線):200円(JR Pass 持有者免费乘搭)
详情参阅 http://www.hyperdia.com/en/ (英)http://www.hyperdia.com/zh/(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