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31 December 2014

日本旅记 10 - 一个人的浪漫

旅者物语:有一种浪漫很凄美,它叫“一个人”。

美国村内之所以叫做美国村当然就是其非常具有美国风的商店。潜意识中认为商店会在十点左右闭门的我(大马的标准作业时间)发现原来日本大部分商店晚上九点就休市了。残念。没趣的我拖着我走到小腿已经开始隐隐作痛的双脚,回到了心斋桥后便前往地铁的入口处准备回“家”去了。

关店后的心斋桥跟几个小时前的人潮汹涌的状况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从心斋桥搭地铁回家需要在梅田(大阪北区)转车,原本还计划登上梅田天空之城的我因为疲惫而打消了念头,直接就从梅田地铁站步行到JR大阪站准备返回京都。大阪站可不简单呢,设计广大而辉煌,而其中一个出口更是异常的漂亮:

这里好像是大阪的拍拖圣地,一个人的我来到这里好像还蛮奇怪的……
从下面望上去的JR大阪站入口,日本大都市的火车站怎么都那么宏伟啊!
我就这样一个人坐在楼梯的阶级上,享受着徐徐的凉风,享受着在璀璨的灯光下营造出的“浪漫”。人生很多时候都会挣扎在繁杂的工作与家庭问题中而迷失了自己,一个人旅行反倒为自己创造了像这样坐着静下心来,调整自己步伐的moment,让人感觉愉悦舒畅。

新快速服务——日本铁路超高效客流管理的最佳例子
稍作休息后,我回到了车站,走向候车月台准备返回京都去了。候车的当儿我又再度被日本完善的交通策划电得“神魂颠倒”:

同一个月台,同一个铁路,三种服务,三列队伍。太贴心、太周到了!
才发现,连接大阪和京都总共16站,长达42.8公里的JR京都线竟然分成普通(间中每一站都停车)、快速(略过指定车站)和新快速(只停大阪、新大阪、高槻和京都四站)三种不同速度的服务。孤陋寡闻的我在此之前也只知道为了提高铁路的载客效率,拟定快速路线是必需的;但是像新快速路线这种可以把效率再提高一个档次的做法还真的从来没有在我的脑海里闪过!

而更让我为之震惊的是,JR铁路公司为了避免在同一个月台提供三种不同线路服务所可能产生的混乱所设置的列队指示——每一种服务都有自己专属的队伍,非常的有系统,而且火车司机也会依照该列车所提供的服务把火车门精准地停靠在各自的队伍前!此刻的我终于明白日本铁路之所以是世界各国的楷模,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科技、不是覆盖网络;而是上乘的铁路管理,从而让铁路体现其最大的经济价值。

新快速路线只需30分钟就把我送回了京都。也终于,历时14小时,走得我双脚都不再属于我的奈良大阪一日游宣告结束!

走出京都站外看到的京都塔。
旅游小贴士
  1. 没错,日本商店的标准大部分都在晚上9点休业,购物要趁早啊!
  2. 道顿堀是大阪的不夜街,店铺关门后可以继续在那里逛哦!
  3. 在大阪有大阪站和新大阪站,分别就在于新大阪站拥有乘搭子弹火车专用的新干线,但是位置相对于坐落在市中心北区的大阪站偏远。
  4. 若您经常需要乘搭地铁可以考虑购买IC卡(Suica、Pasmo、Icoca、Pitapa等,依据地区和铁路公司而异)方便乘搭。IC卡可以从购买火车票的自动贩卖机中购买和充值,进出车站把卡一闪即可通过,很是方便。
  5. 购买IC卡时需要支付500円的押金。把IC卡在售票柜台退还可以取回押金,但我建议还是把IC卡带会家收藏吧,反正也不贵。

景点资讯
  1. 梅田天空之城空中庭院展望台:700円,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30分,年中无休
  2. 京都塔展望台:770円(列印线上固本可以700円优惠价进入),上午9时至晚上9时,年中无休

交通资讯
  1. 心斎橋ー梅田(大阪地下鉄御堂筋線):240円
  2. 大阪ー京都(JR京都線新快速):560円(JR Pass 持有者免费乘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