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9 November 2014

日本旅记 02 - JR Pass

旅者物语:并不是因为有钱所以去旅行,而是相信投资在旅行对自己能产生的价值,所以舍得把钱花在旅游上。

名古屋站的地标——钟楼
从机场到名古屋市大约耗时半小时,而这趟日本火车初体验很快就让我爱上了日本的公共交通系统。其无微不至的广播系统更是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以下是日本火车广播例子:

火车开动的时候:
日语:本日も 名鉄をご利用いただきまし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この列車は一部特別車 特急 岐阜行きです。この先、常滑、新舞子、朝倉、尾張横須賀、太田川、神宮前、金山、 名古屋の順にとまります。
翻译:感谢使用名古屋铁路。此车乃前往岐阜市的特急服务列车。我们将会依序停在长滑、新舞子、朝仓、尾张横须贺、太田川、神宫前、金山及名古屋站。
(注:特急服务乃日本列车快速服务的一种,只会停在线路中指定的火车站,而不像普通服务每一站都停车。)
下一站快到的时候:
日语:まもなく、名古屋、名古屋 です。出口は右側です。JR線、あおなみ線、近鉄線はお乗換えです。
翻译:我们即将抵达名古屋。名古屋。出口在您的右手边。请在这里转换到JR线、Aonami线以及近铁线。
(马来西亚的铁路可没那么体贴告诉你火车出口在哪一边。) 
电车开门时:
日语:ドアが開きます、ご注意ください。
翻译:列车门即将开启,请小心注意。
抵达名古屋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兑换JR Pass。JR Pass乃无限乘搭火车(包括子弹火车)的通行证,是日本跨区域旅游的必备武器!正当我要询问兑换处的当儿,一位经验老道的服务员叔叔看到我的兑换券就立刻来为我指路。日本服务业的素质也太棒了!

日本铁路的“皇帝证”
兑换后我变到了购票柜台定了下一趟前往京都的指定席票。JR Pass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免费锁定子弹火车的指定席位(若普通购买可是要另外加钱的说)。很快地,我便开始我的新干线初体验啦!舒服、快速、零震荡,从名古屋到京都大约150公里车程才费时约45分钟就到了。望向窗外的风景时还会因为眼睛追不上列车的速度而产生昏眩的感觉!马来西亚几时才会有这样顶级又来去如风的高速铁路?

礼貌
乘车途中发生了一宗趣事:我在起身上厕所时不小心打翻了隔壁欧巴桑的咖啡,万万没想到她竟然向我道起歉来,而当我拿出纸巾把倒翻的咖啡抹干净时她又再向我道歉。日本人的教养实在好得叫我难为情啊!

而列车上的检票员在经过时也会在离开车厢前转身向乘客们鞠躬,服务精神好到有点令人不寒而栗。

旅游小贴士
  1. JR Pass乃日本铁道公司Japan Railways Group专门为外国旅客所推出的旅游通行证,适用于所有JR旗下的铁路,包括子弹火车所用的新干线(指定最快速的服务除外)。虽然价格相对昂贵(7日券售价从2万9千日元起跳),但对于计划跨区域的旅客来说绝对物有所值。
  2. 要获得JR Pass需要在抵达日本之前购买兑换券(Exchange Order)然后再到日本的指定火车站兑换。兑换券可通过各国的日本旅游社或网上购买。通行证有分7、14及21日,又有普通车和绿车(Green Car)供你选择。
  3. 如果你只滞留在一个区域(例如只去东京)旅游则不建议购买此证,因为短距离车程无法充分利用JR Pass的价值。
  4. 使用JR Pass时不能从自动出入口进出车站,而是需要经过手动出入口然后把你的JR Pass秀给当值员工方可进入或离开。
JR Pass详情参阅 http://www.japanrailpass.net/

交通资讯
  1. 名古屋ー京都(新幹線ひかり):车程2590円,另加自由席2480円/指定席3000円(JR Pass 持有者免费乘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