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2 February 2015

日本旅记 24 - 京都御所

旅者物语:不是所有好的东西都需要花钱去买的。

第五天。

是呀,第五天了,很不舍,因为今天是我在京都的最后一天。虽然已经花了整整三天游览此地(此前四天有一天花在奈良),但我觉得我这几天的行程也只不过是走马看花,因为京都实在太大了!

早晨起来熟悉完毕后,我便退了房。宿舍接待员在帮我完成了退房手续后也送了我该宿舍的纪念品,虽不是什么很贵中的物品但还是让我对日本服务的贴心程度深感敬佩。而其中一位宿舍员工Chai桑(刚好我的姓氏的英语也拼Chai)也很亲切的向我告别,更加的让我依依不舍!

把我的大背包寄存在宿舍的储存室后(我还要走半天,所以稍后离开时再回来拿)我便出发啦!第一站,是这个古都之前作为日本首都的重要地标——京都御所。

京都御所乃京都御苑的一部分,从我宿舍附近的乌丸站乘搭市营地铁到今出川战徒步大约5-10分钟便可抵达。进入正门口经过一番寻寻觅觅后,总算找到了参观京都御所的接待处。由于我到的时间也不早,我将事先列印的参观准证(详情参照下方的旅游小贴士)拿给接待员核实后当日的英语解说团不过几分钟便开始啦!

导游首先在接待室稍作介绍,然后再播放了一小段的讲解视频后,旅团们便跟着导游的步伐开始一站一站地参观这个百闻不如一见的古代皇居:

御车寄,古时贵族到访皇居都从这里进入。
诸大人之间,古时皇室都在此处招待来宾。里面还有漂亮的壁画哦!
告示牌解释道:此处是用来招待到访皇室的贵族的。此间共分成三室,用来招待不同级别的贵族。
新御车库,1915年为大正天皇登机大典特地建造的新车库。

仔细一看,那个屋顶的手工是多么的细腻啊!
御所紫宸殿外的围墙。留意屋顶上以皇室玉玺——菊花为主题的雕刻。
承名门,里面看到的是日本大正天皇和昭和天皇举行登基大典的紫宸殿。若有望远镜的话可以隐约窥视到髙御座(皇座)噢!
承名门背后就是御所的主要大门之一——建礼门。话说建礼门只在重要的场合才会启用噢!
春兴殿,这个已有百年历史的建筑屋顶使用铜片盖的。
看到先前介绍那些建筑奇异的屋顶吗?其实都是用这些桧树皮一层一层叠起来建造的噢!
导游说道,要建造这么厚的屋顶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所以异常珍贵!
御所内都铺上白皙的沙石,据说能带来好运。
清凉殿,京都御所大火重建之前的皇帝寝室。院子两旁还有吴竹和汉竹两种不同的竹类噢!
身材幼细的吴竹。
长得较为茂密的汉竹。


御池庭。
御池庭内的榉桥近照。
御常御院,整个御所最大的建筑结构。也是继清凉殿后的新皇帝寝室。
内墙可以看到美丽的壁画噢!
御常御院对面的御内庭。
不同角度的御内庭。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京都御所到底有多大。
出来啦!
走了这么多站,这个为时一小时的京都御所英语解说游也总算告一段落啦。虽然说自由行比较随性,可以依照自己的步伐游走,但是透过这个解说团所了解到的各种知识如建筑的意义、建筑的材料与过程、建筑手法和原因、日本人的一些传统信仰、日本皇室的起居生活等等等等,却让我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到了日本的传统与历史。总的来说不虚此行!赞!

旅游小贴士
  1. 在京都有几个属于日本皇室极具历史价值的景点,而且都有提供免费导游解说团噢!
  2. 比较麻烦的是这些地方除了特别日子外,平日想参观都必须通过网上或上门申请参观准证,所以有计划参观这些景点的最好趁早锁定一个席位!
  3. 还有比较可惜的事情就是除了京都御所,其它皇室景点都只有日语解说团,所以想对这些地方拥有比较深入的了解的话就必须去进修日语啦!
  4. 日本宫内厅参观网址(参观所有皇室景点从这里申请参观证):http://sankan.kunaicho.go.jp/english/

景点资讯
  1. 京都御所:免费,开放日期和时间请参阅以上官网网站

交通资讯
  1. 四条ー今出川(京都地下鉄烏丸線):260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