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5 April 2015

日本旅记 38-平和

旅者物语:可悲的是和平有时候竟然需要透过摧毁一个城市和杀戮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方可获得。

探访过马自达博物馆之后,我返回了广岛市的和平公园,继续我未完成的和平公园之行。相对起昨天旁晚时分匮乏的光线,大白天之下我看到了和平公园内更多的纪念碑。

广岛小说家铃木三重吉的纪念碑。




圆顶屋近照。
屋内可是碎石满地啊。
战争动员学生的纪念碑。
祈祷纪念碑。
和平之池的水可是格外平静。
此图可见和平公园可是广岛群众的休闲首选。
昨天因为太晚回到广岛市而错过的和平博物馆今天也如常开放了,所以我当然要进去了解一下广岛被原子弹袭击的点滴。把我的背囊塞入入口处旁边的投币式储物柜后,我便买了一张仅100日圆的入场券进去参观咯!

博物馆内所陈列的展示品和诉说的故事令人神色凝重,尤其看到原子弹爆炸后果的仔细描述与真实例子时更是令人不胜唏嘘。原子弹爆炸后即时夷为平地的城市和随之而来极具标志性的蘑菇云、随后落下具有放射性物质的黑雨、爆炸后因为原子能效应继续熊熊燃烧的废墟,再看到成千上万的尸体、严重烧伤的受害者和失去家人而悲痛的生还者,看来实在让人深感心痛。而原子弹爆炸后所释放的放射性物质更是像梦魔一样持续的纠缠着那些生还者,让他们就算活着也必须成天担心辐射所带来的祸害!

而当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就是以下这个清楚描绘原子弹爆炸后即时和随后对健康所造成的祸害的例子:
“原爆当天18岁的山下裕子和她仅有6岁的弟弟优作都见证了原爆的祸害。爆炸当天裕子承受了严重的灼伤乃至见骨,可是弟弟却看似毫发无损。 
然而过了几天后,弟弟开始流起大量的鼻血,头发也开始掉落,病情急转直下,没过多久便不幸逝世了。 
裕子本人在弟弟离开几天后头发也开始掉落。原本以为也将踏上弟弟后尘的她过几天后病情却奇迹般的好转,随后也过着如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并且拥有自己的家庭,结婚生子。”

话不多说,请看图:
出发!
原爆伤者的惨痛模样。
上图的红球乃原爆爆点。没错,是在上空引爆的。
原子弹部件的讲解。
原子弹的力量分布图。
被原子弹摧毁的儿童脚踏车。
死者的衣物。
被灼伤的树木。
原爆的屋瓦。
各种原爆的后遗症。
经过岁月的流逝这些残骸的辐射都已经减弱至不再危害健康,所以可以放心触摸体验这些被损害的物品。
互动式的视频讲解。

爆炸的后果。
因爆炸而翘起的围墙。
因为爆炸后的气压巨差所引发的暴风所带来的影响。
此图可见爆炸物可是可以散落到好远好远……
左:爆炸后所带来的火灾;右:建筑物损害情况。
各种不同程度的建筑损害。

遭受爆炸高温熔毁的玻璃瓶。
摧毁的佛像。
辐射测量仪(此仪器有防护辐射外泄的设计,所以不必担心)。
不同放射线的侵害程度。
原子弹放射操作原理。
黑雨的烙印。
黑雨分布图和背后的科学原理。

原爆后的黑雨覆盖范围广大,几乎落在今日广岛市的各个角落。
辐射祸害的讲解。
辐射的后遗症遍布全身,皮肤、血液、眼睛、消化系统等等全无幸免。
原爆受害者佐佐木祯子的感人故事。
因佐佐木的启发而设立的儿童纪念碑。
原爆后的救援行动。
广岛和长崎原爆生还者的分布图。
顶楼望去的广岛和平公园。
和平联署签名收藏箱。
在广岛和平纪念馆内待了也不知道多少个小时,从中吸取了不少关于原子弹背后的操作原理和爆炸后短中长期各个阶段对于广岛市和其社群各方面所造成的影响。而广岛市对此博物馆的用心也深深地把其追求“平和”(日语和平的意思)的渴望感染了我,让我不得不在离开之前在反核武联署动议上签名,以表达对和平的支持。和平,是如此的美好、如此的珍贵!
非常祥和,白花盛开的大树~
旅游小贴士
  1. 想动一动?到和平公园跑步或者骑脚车是不错的选择!

景点资讯
  1. 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100円,上午8时30分至下午6时(8月至下午7时;12-2月至下午5时),逢12月29日至1月1日关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